大學部課程介紹

教學目標

本系大學部教學目標為培育史學教育與史學研究的專才,使畢業生有足夠的基礎訓練與專業知識,或進入研究所繼續研習歷史,或進入社會從事文史等相關工作。研究所的教學目標主要在培養專業歷史研究人員,使其有足夠的能力擔任大學歷史教師或從事獨立研究。同時為順應時代脈動,將強化學生應用史學能力,例如:史料數位化、文史藝術展館導覽以及商旅、藝文、傳媒等相關產業需求文化論述與策展等能力。


特色

一、本系所特色有三:

  1. 以中國史為主,台灣史、西洋史為輔
  2. 以專業學習為主,以實務應用為輔
  3. 唯一以「史學」為名,重視學理系統

二、教師與學生感情融洽,主要是由於教師的無私投入,以及史學系所傳統的精神所在,主要有下列幾點:

  1. 教師多元化教學:影視教學、課外教學、分組討論
  2. 導師輔導功能:導師制,以有限資源發揮加乘效果
  3. 請益時間:除依學校要求執行外,教師多相當投入與無私奉獻
  4. 研究小組與讀書會:向校方提出計畫,通過後執行。此外,也有教師個人義務指導的。

發展

本系目標在於培養史學研究與史學教育方面之專材,因而在今後發展上,仍然重視中西歷史之教學與研究,鼓勵同學深造。同時,為充分發揮本校為國內科系最多綜合大學的特色,鼓勵學生修習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及強化應用史學課程,以充實第二專長,因應日後職涯之需要。

在過去,本系依上述特點施教,而收宏效;今後繼續本此特點,並配合時代脈動適度調整,以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