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本系碩士班創立於民國 51 年,隔年(民國 52 年)大學部成立,博士班則正式成立於民國 56 年秋,歷史悠久,學風優良。

師資方面,本系中西並重,教師除多出自名校外,亦延聘不少國內知名學者任教,陣容堅強,為國內史學界之翹楚。師資結構涵蓋「中國史」、「臺灣史」、「世界史」及「藝術史」四大領域,尤以中國史最稱完備。


教育目標

大學部︰

  1. 具備專業歷史知識,養成史學專業人才。
  2. 掌握史學方法,學習歷史寫作。
  3. 培育應用史學的知能,擴大史學專業的領域。
  4. 陶鑄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 且能具備全球視野。


碩士班︰

  1. 厚植具備歷史專門領域知識與學術研究能力人才。
  2. 培育專業史學研究人才。
  3. 培養優質中學歷史教師。
  4. 培植地方文史工作者與相關應用史學人才。


博士班︰

  1. 深化獨立研究能力。
  2. 培養具有原創性的專業史學研究人才。
  3. 培育大學院校歷史教師。
  4. 栽培文創產業工作者與相關應用史學人才。


教學資源

本系所中國史師資方面,研究斷代從先秦至現代,可稱師資齊全;研究範圍則含括有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族等不同方面。

臺灣史亦為本系所重要研究方向,主要偏重於臺灣在歐美中日間的關係,具體研究內容則重在清代臺灣、日據時期,以及光復後的各方面變動。

另外,世界史、藝術史方面,本系所有亦從族群關係、宗教等不同的角度來加以研究。

實體教學資源方面,本系所共有兩間圖書室分由研究所及大學部使用,藏書總數近四千五百冊,其中所圖書籍以各類學術期刊、研討會論文集、研究生學位論文,以及系上教師捐贈之珍貴書籍為主,可供研究生參考之用;系圖書籍則以一般史學著作為主,提供大學部學生學習之用。而除圖書資源外,本系所亦藏有可供教師和學生用於教學的中外歷史相關之影音光碟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