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立文(CHEN, LI-WEN)教授詳細介紹

陳立文(CHEN, LI-WEN)教授
現職 教授、圖書館館長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學術專長 中國現代史、外交史、口述歷史
任教科目 請至本校課程網頁查詢
連絡電話 (02)28610511#21615、14001
E-mail clw2@faculty.pccu.edu.tw
研究室 大典304-3
請益時間 請至本校課程網頁查詢
經歷
  1. 借調至國史館擔任主任秘書(2011.01.20~2016.05.19)
  2. 中國近代史學會理事長(2017.08迄今)
  3.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系所主任(2019.08~2020.07)
  4. 中國文化大學圖書館館長(2020.08迄今)
歷年著作目錄 (一)專書
  1. 陳立文,《宋子文與戰時外交》,台北,國史館,1991年。
  2. 陳立文,《蔣中正的讀書誌思》,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15年4月出版。
  3. 陳立文,《蔣中正的信仰寄情》,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15年4月出版。
  4. 陳立文,《蔣中正的生活拾趣》,中正紀念堂管理處,2015年4月出版。
  5. 陳立文,《抗戰期間中國爭取國際地位之努力論文集》,東北文獻出版社。
  6. 陳立文,《從黨務發展看東北接收》,東北文獻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
  1. 陳立文,〈顏惠慶傳〉,《中華民國名人傳》,1992年。
  2. 陳立文,〈宋子文與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近代中國》,頁61-68,1995年9月。
  3. 陳立文,〈胡適與宋子文〉,《胡適與國民黨》,紐約,天外出版社,頁207-258,1998年1月。
  4. 陳立文,〈從東北黨務發展看接收〉,東北文獻雜誌社,2000年10月。
  5. 陳立文,〈一二、三○事件與真星事件關係問題論斷〉,《遼寧大學學報》一二、三○事件學術研究專刊,頁162-166,2002年。
  6. 陳立文,〈從鐵血團事件看中國國民黨東北黨務工作〉,《史學彙刊》第十八期,頁265-298,2003年4月。
  7. 陳立文,〈從社會教育理論看國父孫中山先生〉,《國父紀念館館刊》第13期,台北,頁70-79,2004年5月。
  8. 陳立文,〈永遠不死的「老先生」〉,《大中至正》第十期,台北,頁1-7,2007年3月。
  9. 陳立文,〈1950-60年代蔣中正保臺、反攻與聯美的三角形戰鬥策略−以蔣中正為中心的探討〉,《1960年代的台灣》,黃克武主編,台北,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頁489-534,2017年12月。
(三)研討會論文(含已收錄出版者)
  1. 陳立文,〈再論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國父建黨革命一百周年學術討論會,1994年。
  2. 陳立文,〈抗戰期間中國廢除不平等條約之努力〉,中華民國史專題第三屆討論會發表,1995年。
  3. 陳立文,〈從東北接收看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慶祝抗戰勝利五十周峰年學術研討會,1995年。
  4. 陳立文,〈從東北接收看中國對偽滿之政策〉,紀念七七抗戰六十週年學術研討會,1995年7月。
  5. 陳立文,〈蔣經國 先生與東北戰後交涉〉,紀念 蔣經國 先生逝世十週年學術研討會。
  6. 陳立文,〈從戰時東北黨務組織檢討東北接收〉,一九四九年:中國的關鍵年代學術討論會,1999年12月。
  7. 陳立文,〈顧維鈞與中英平等新約〉,顧維鈞與中國外交國際學述討論會,上海,復旦大學。
  8. 陳立文,〈國府對東北地方武力的運用〉,二十世紀中國戰爭與政治國際學術研討會。
  9. 陳立文,〈抗戰前後國府對東北地方武力的運用〉,二十世紀中國戰爭與政治國,台北,2000年12月。
  10. 陳立文,〈從世亞盟的蛻變看臺灣在亞洲地位的變遷〉,辛亥革命九十週年國際學術討論會,台北,2001年10月。
  11. 陳立文,〈一九四○年代的台灣與東北〉,第二屆民國史青年學者國際學術研討會,南京,2002年12月。
  12. 陳立文,〈東北與張學良在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性〉,紀念西安事變七十周暨張學良逝世五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遼寧瀋陽。
  13. 陳立文,〈戰後國共兩黨爭取東北的戰略部署〉,一九四零年代中國軍事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頁1-32,2003年11月。
  14. 陳立文,〈吳稚暉先生與中國國民黨〉,吳稚暉先生學術研討會,台北,頁59-76,2004年3月。
  15. 陳立文,〈宋子文與戰時外交〉,宋子文與戰時中國內政外交國際研討會,上海,復旦大學,2006年6月。
  16. 陳立文,〈東北與張學良在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性〉,紀念西安事變七十周年暨張學良逝世五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遼寧瀋陽,東北大學,2006年10月。
  17. 陳立文,〈宋耀如的歷史地位與作用〉,宋耀如及其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南,2009年4月。
  18. 陳立文,〈從蔣介石日記與宋子文檔案再出發〉,宋子文生平與資料文獻學術討論會,上海,復旦大學,頁1-9,2009年8月。
  19. 陳立文,〈廬山談話會對抗戰的意義〉,廬山與全面抗戰的形成學術研討會,江西廬山,2010年1月。
  20. 陳立文,〈近代世局中的台灣與中國〉,第三屆近代中國與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北京,2010年5月。
  21. 陳立文,〈從蔣日記談民國史研究〉,第六次中華民國史國際學術討論會,中國南京,2010年8月。
  22. 陳立文,〈從蔣日記看蔣介石與《蘇俄在中國》〉,蔣介石與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10年8月。
  23. 陳立文,〈從蔣日記看民國史研究〉,第六次中華民國史學術研討會,南京,南京大學,2010年8月。
  24. 陳立文,〈白崇禧與東北接收〉,白崇禧將軍與民國學術研討會,國史館,2011年5月。
  25. 陳立文,〈中英平等新約交涉期間蔣介石與顧維鈞的對話〉,蔣介石日記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2015年10月。
  26. 陳立文,〈蔣日記中的宋美齡〉,「世界歷史中的孫中山、蔣中正與宋美齡」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15年11月。
  27. 陳立文,〈國史館藏馮庸檔案簡介〉,「馮庸大學及抗戰史」學術研討會,遼寧瀋陽,2015年12月。
  28. 陳立文,〈從蔣日記與檔案看孫立人事件〉,復旦大學與胡佛研究所,2016年5月。
  29. 陳立文,〈蔣介石的人際網絡〉,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成果發表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人文中心,2016年10月。
  30. 陳立文,〈動員戡亂時期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發展〉,二元軸線的中華民國史研討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6年10月。
  31. 陳立文,〈孫中山與黃興——文武定國的雙雄〉,紀念黃興逝世100周年學術研討會,臺灣師範大學,2016年10月。
  32. 陳立文,〈孫中山的革命事業〉,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學術研討會,國父紀念館,2016年11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