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倪仲俊(NI, CHUNG-CHUN)副教授詳細介紹

倪仲俊(NI, CHUNG-CHUN)副教授
現職 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學歷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Penn)歷史學博士
學術專長 美洲史、世界史、臺灣史、族群關係
任教科目 世界現代史、西洋上古史、專業教學實務、人文通識:世界文明史
連絡電話 (02)28610511#21632
E-mail nzj@ulive.pccu.edu.tw
研究室 大典306-1
請益時間 請至本校課程網頁查詢
經歷
  1.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系所主任(2020.08迄今)
  2. 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教學卓越計畫副主任
  3. 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4. 開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5.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6. 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兼任助理教授
  7. 桃園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
  8. 華夏青年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9. 華夏行政學會理事
  10. 中華民國人文科學研究會理事
得獎紀錄
  1. 榮獲本校104學年度全校輔導績優導師
  2. 榮獲本校105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3. 105指導指導本系三年級詹孟桐同學,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案通過。計畫名稱:〈從臺灣社運歌曲看其發展與社會變遷(1920-1990)〉。
歷年著作目錄 (一)學位論文
  1. Ni, Chung-chun, Imagining Taiwaneseness through History: The Reworking of the Narrative in General Histories of Taiwan. Ph. D. Dissertation for the Department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2008.
  2. 倪仲俊,《中國國民黨與憲政改革,一九九○~一九九四》,臺北:國立臺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
(二)期刊論文

(世界史、國別史相關研究)

  1. 倪仲俊,〈再探玻利瓦的泛美主義——以與桑坦德的信件為討論的核心〉,《史學彙刊》,第36期,2016年12月,頁175-203。
  2. 倪仲俊、林子玄,〈孫中山的大亞洲主義與玻利瓦的泛美主義思維之比較研究〉,《孫學研究》,2012年11月號,頁21~48。
  3. 倪仲俊,〈析論荷西.馬蒂的美洲人想像〉,《北市教大社教學報》,第10期,2011年12月,頁111~130。
  4. 倪仲俊,〈由玻利瓦的〈牙買加信函〉論其美洲認同的內涵〉,《當代中國哲學學報》,第20期,2010年6月,頁117~145。

(其他研究)

  1. 倪仲俊,〈「促轉條例」、「去蔣化」與結構性健忘--評執政黨現有的文化政策傾向〉,《理論與政策》,76,2018年3月,頁85~92。
  2. 倪仲俊,〈剖析湯瑪斯‧傑佛遜的西半球觀——兼談與西蒙‧玻利瓦相關論述的比較〉,《史學彙刊》,36,2017年12月,頁93~118。
  3. 倪仲俊,〈高中歷史課程綱要修訂平議與期許〉,《理論與政策》,75,2017年12月,頁97~104。
  4. 倪仲俊,〈中國大陸改易教材以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之平議〉,《理論與政策》,72,2017年3月,頁91~104。
  5. 倪仲俊,〈早期臺灣詩歌中對番薯的想像:來源、環境與社會功能〉,《中國飲食文化》,12:1,2016年1月,頁1~38。 (THCI CORE)
  6. 倪仲俊,〈臺灣大學「高山青」社團初探--學生運動與原住民運動的雙重衝撞〉,《衡平天下》,第6期,2015年6月號,頁29~45。
  7. 倪仲俊,〈歷史思維的時間特性〉,《衡平天下》,第1期,2015年1月,頁25~38。
  8. 倪仲俊,〈美國原住民觀光模式初探:歷史的考察〉,《世界中國思想學報》,2013年12月號。
  9. 倪仲俊,〈「臺灣美食」與被創發的傳統:以蚵仔煎為例的討論〉,《世界中國思想學報》,2012年6月號,頁63~89。
  10. 倪仲俊,〈國技的重量-一九六○年代末期少棒熱相關報紙新聞論述中的國族主義話語初探〉,《通識研究集刊》,第15期,2009年6月,頁199~216。
  11. 倪仲俊,〈從傳統正統論論史學的工具性與當前臺灣史論述和教學的茫點〉,《通識研究集刊》,第9期,2006年6月,頁155~190。
  12. 倪仲俊,〈從排他到趨同:當代臺灣通史類著作中對原住民族群定位的想像論述〉,《實踐通識論叢》,第4期,2005年7月,頁83~116。
  13. 倪仲俊,〈連橫《台灣通史》中的國族想像〉,《通識研究集刊》,第4期,2003年12月,頁141~192。
  14. 倪仲俊,〈孫文主義學會與西山會議派〉,《史繹》,第20期,1990年3月。
(三)專書或專書之一部

(世界史或國別史相關之研究)

  1. 倪仲俊、林子玄,〈加拿大魁北克族群問題與多元文化政策的歷史考察〉,洪泉湖主編,《當代族群關係》,臺北:商鼎,2011年7月,頁109~132。

(其他研究)

  1. 桂齊遜、倪仲俊、李汾陽、李有容,《桃園縣桃園市民代表會專刊》,桃園縣:桃園縣桃園市公所,2014。
  2. 倪仲俊,〈蚵仔煎的起源與在臺灣的發展〉,楊乾輝主編,《台灣美食的文化觀察:台灣特色美食的形成緣由與文化建構》,武漢:華中師範大學,2013年5月。
  3. 倪仲俊,〈對日本殖民經驗的書寫與臺灣人認同的建構--以臺灣通史的寫作為中心的討論〉,馬場毅、黃英哲、謝政諭主編,《文化、民主與兩岸關係的東亞觀點》,臺北:東吳大學、愛知大學,2012年11月,頁339~346。
  4. 倪仲俊、李汾陽,〈二二八事件前本土菁英的參與障礙與其我群意識之形成〉,楊振隆主編,《「二二八歷史教育與傳承」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09年6月,頁333~386。
  5. 倪仲俊,〈大學社團與學校認同的關係初探──以共同體的想像範式於大學社群認同之形成強化的適用為探討核心〉,收入林至善主編,《學生事務與社團輔導》,第五輯,臺北市:東吳大學,2004年10月,頁367~377。
(四)研討會論文
  1. 倪仲俊,〈蕭錚與土地改革派的成形暨早期活動(1932~1937)〉,發表於「第三屆「中國知識界的近代動向」學術討論會 -知識分子與黃金十年建設」,台北:中國文化大學,2018年6月30日。
  2. 倪仲俊,〈爭論耕者有其田:以1950年代初期的論戰為中心的討論〉,發表於「孫中山民生思想的省思學術研討會」,台北,2018年5月27日。
  3. 倪仲俊,〈董顯光在淞滬會戰期間的宣傳作為〉,發表於「第二屆中國知識界的近代動向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國文化大學,2017年12月15-16日。
  4. 倪仲俊,〈沈雲龍與戰後臺灣史論述範式的初構〉,發表於「第一屆中國知識界的近代動向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國文化大學,2016年12月14-15日。
  5. 倪仲俊,〈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與廿世紀世俗化的趨勢〉,發表於「史學與實務應用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國文化大學,2016年4月21日。
  6. 倪仲俊,〈鄉鎮市級代表會議事中的公產議題〉,發表於「海峽兩岸"行政改革與公共治理能力現代化"學術研討會」,北京:國家行政學院,2015年9月7日。
  7. 倪仲俊,〈政治變遷對鄉鎮市級代表會議政的影響--以桃園市民代表會為例〉,發表於「經濟轉型與公共管理模式之變遷學術研討會題」,北京:中國政法大學,2014年7月19日。
  8. 倪仲俊,〈原住民觀光模式之研究──以美國與澳洲案例的比較〉,發表於「觀光休閒與文創產業學術研討會」,斗六:環球科技大學,2012年8月30~31日。
  9. 倪仲俊,〈魁北克的多元文化經驗及其族群意識的形塑〉,發表於「臺北國家論壇」,臺北:國家書店,2011年4月2日。
  10. 倪仲俊,〈建構巨人印象—以一九七一年世界少棒賽前後的報紙新聞論述為核心的研究〉,發表於「東方文化與東方公共關係研討會」,斗六:環球技術學院,2009年8月22日。
  11. 倪仲俊,〈郭廷以的近代史觀點於其論述臺灣史事的體現—以臺灣史事概說為例〉,發表於歷史教學研討會,桃園:龍華科技大學,2007年5月11日。
  12. 倪仲俊,〈正統論範式下的臺灣史論述初探〉,發表於第三屆「國家治理、公民社會與通識教育」學術論文研討會,桃園:開南管理學院,2005年6月25日。
  13. 倪仲俊,〈延平豈真英雄乎?—以王育德、史明的史著為例探討60年代台灣史學中心論對鄭氏政權的看法〉,發表於第二屆「國家治理、公民社會與通識教育」學術論文研討會,桃園:開南管理學院,2004年6月26日。
(五)技術報告及其他
  1. 倪仲俊,《鄉土襲產體驗:教育部顧問室101學年度第1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成果報告書》,教育部顧問室101學年度第1學期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補助計畫報告,2013年2月。
  2. 倪仲俊,〈蚵仔煎的起源與在臺灣的發展〉,天津頂育諮詢公司委託研究案,出版中。
  3. 倪仲俊、李汾陽,《當代二二八史述中的國族想像》,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補助研究計劃報告,2004年1月。
  4. 倪仲俊,〈臺灣客家小說文學中的族群想像〉,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哈客網路學院教材,2009年10月。
指導論文
  1.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所碩士畢業生劉建偉,論文題目:「崇拜中的抵抗:美國陰影下的日本職業棒球發展(1934-1949)」。
  2.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所碩士畢業生翁偉峰,論文題目:「嚴孝章與臺灣棒球—發展與影響(1959-1986)」。
瀏覽數: